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成果】110-1 11/04 四國教學經驗漫談

        知名學者陳弱水教授11月4日蒞臨臺藝大以「四國經驗漫談」為題,分享其在美國、加拿大、日本與台灣的教學點滴。1978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後陳教授赴美攻讀,於1987年獲得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博士。曾任教於美國耶魯大學、哥倫比亞大學、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、日本東京大學,並長期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。2006年起為臺灣大學歷史系專任教授。專長為隋唐五代史、中國思想史。

    陳教授分享在美國、加拿大、日本與台灣教學經驗,從學習動機和學習方法與風格上分析歐美學生和東亞學生的差異性,陳教授表示耶魯大學屬於菁英大學,學生在學習動機上主動性強,自學能力強,也很自律,教學上也重視思考力的激發,認為缺乏對話和討論,教學就會變成2條平行線;日本和台灣的學生則在學習主動性上不如歐美學生,但學科具體知識不錯,因此在職場表現上不差,整體而言普遍缺乏抽象思考能力,造成知識面太窄,學習與工作不夠嚴謹,有待加強。

        陳教授並比較中西教育體制,認為相較於歐美,台灣的教育效率明顯較差,因為大學太多,相對教育經費比重不高,造成投入多,產出少。在學習上,陳教授建議學子要深化基本能力並加強語言能力,養成嚴謹的工作習慣,建立SOP觀念,在學習方式上提昇思考力訓練,必能在專業養成上有所助益。

1104  1104  1104

1104  1104  1104

影片連結:https://youtu.be/yz3SWHqo0T4

瀏覽數: